思慕

愿你月亮不暗,梦境不灭

情深不寿

      第一次听朋友谈起你的时候也只有陌生与好奇,但是随着了解的加深,我却越发不敢触碰与你相关的一切。
      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看《浮生六记》的时候,只是简单的把它当做一本爱情小说而非自传文,因此除了甜腻也就真的没有什么感触了,现在想想,自己当初还真是肤浅。
      真是要经历得多了才会发现,其实真的没什么比诉说温馨的过往更让人感动了。因为诉说也就意味着你对过往种种并未遗忘,而我想,未遗忘的原因大概是爱吧。
      最遗憾的莫过于无法了解你的一生。
      因为即使是处在信息大爆炸的年代,关于你,也只有只言片语而且还是难辨真假的介绍,当我好不容易想鼓起勇气想对你有更深的了解时,却只能透过寥寥无几的书籍在心勾画你的模样,揣度你的心境,这样真的很无力。
      第二次读完《浮生六记》时,对你的模样终于有了一定的雏形,你的模样大概也就和处于恋爱的普通男子一样,周身都泛着恋爱的酸臭味,整天都美滋滋的控制不住想要与人分享那甜蜜的愉悦心情,怀着一种逗弄爱人的狡黠心思罢了。
      我在读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,也在了解你。
   
  至今仍认为只读过《浮生六记》而未读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的读者对你的爱情必定是一知半解的。因为我总是觉得《浮生六记》赋予你的只是躯体和浅显的内在,而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是在《浮生六记》描摹躯体的基础上赋予你生动的喜怒哀乐和完整的人格。
      可是如今想来也是极其可笑的,我明明是极想了解你的,可是至今也未完整地读完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,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不知是该庆幸还是不幸,是该庆幸自己不用与诸多读者一样被文字影响心情低迷;还是该不幸自己的不勇敢,而未去接触与他相关的文字,于是始终未能深入的触碰这隐晦的真情实意?
      突然讨厌自己,明明连他一小部分的文章都还未读完,却还能假装对他的遭遇感同身受,在最后谈论时还能洋洋洒洒的发表感想为他不值,替他愤怒。
      而现在,估计真是因为年纪的增长,我开始能模糊的揣度你的感受,可大概真的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你经历的种种,一直处于局外人的尴尬境地,所以了解也止步于模糊。
      对你有了一些了解,即使了解是模糊的,也还是按耐不住去认真揣摩你的心境,只要有进步,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也依旧会为之狂喜。
      因此突然就有了一种冲动,一种想完整看完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的冲动,如果你非要我细说那是一种怎样的冲动的话?我想那大概就单纯是一种对于隐晦的爱突然萌发了想要了解的激情,是一种对早已刻入骨血的爱却苦于不被现实接受难以两全的悲愤。
      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终究还是把当初不敢看完的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当做一种作业认真地完成了,虽然你还是有许多神秘感,但是起码也让我弥补了部分的缺口,比如我曾在感人的地方流过泪,在你写下绝望的时候心痛过……
      如今,愿你在另一个世界拥有一份爱人赋予的温柔,愿是足以抚平现世伤痕的温柔,愿他可以给你一份在余生都可以安稳的静好。
     最后,只愿你已释然,也已放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2017.12.28

评论

热度(11)